這有啥好怕的文章用  (他說那是安全帽~)

前陣子看到一個家長對他的孩子說,

「這蟲又不會咬你,有什麼好怕的!」

轉身就去做自己的事不太理會那一歲多的小朋友在他後面追著,

並且一邊拍自己胸口,一邊說著「怕怕!怕怕!」。

 

當時那隻小飛蟲夾在兩片玻璃中間竄來竄去,

小雷也在那很有興趣的看著那隻蟲飛來飛去,

但另一個小朋友的反應如我前面所說,

因為可以確定那小蟲子不可能碰到小孩,

而小雷也沒有害怕的樣子, ← 當然可能是因為他知道那隻蟲碰不到他所以不緊張 

我也就沒靠過去看到底是什麼蟲了。

 

不過就我所知,

那小朋友的家長有時會用 "嚇" 的方式來達到目的,

例如,小朋友趟在地上耍賴之類的,

就會說 「矮額~ 地上有蟲蟲喔!你看你看!有蟲蟲會咬你喔!」

或是叫小朋友擤鼻涕或刷牙時說 「有蟲蟲、抓蟲蟲」 ← 以前老一輩的人應該都是這樣吧...

 

所以這次聽到那家長的話以及看到他的反應,

突然讓我有所省思。

有時家長不經意地用 "嚇小孩" 來達到目的,

真正遇到狀況時,

卻又用大人的角度說 「這有什麼好怕的!」

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雖然我們從來不拿蟲來嚇小雷,

但其實也在某些方面做了一樣的事情。

 

平常在家裡常常說「不可以爬那裡!跌下來會很痛喔!」 ← 還特別強調"痛"那個字

然後在公園玩遊樂設施時才跟他說,

「沒什麼好怕的阿~你爬上去試試看,抓好就不會跌倒啦~」

在孩子有膽量嘗試的時候嚇他,

後來怕東怕西又覺得膽子怎麼這麼小,

真是矛盾的父母。

(但我想應該不少父母都有這種狀況吧!)

 

我把這樣的想法跟小雷爸討論, 

我們自己也要多注意不要發生這種 "矛盾的情形"。

(當然"真的很危險"的地方還是要禁止啦~)

 

不過令人苦惱的是對於刷牙這件事。

我覺得有些關於 "看牙醫" 的繪本,

雖然其中重點是要表達「好好刷牙就不用看牙醫」,

以及「雖然會痛,但主角卻很勇敢!」。

這種書小雷也有一本,

但我覺得像小雷這種 內心戲很多 內心比較敏感的小孩,

當時給他看的時候我心裡就在想,

會不會反而讓他覺得 "看牙醫" 是很恐怖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會不會反而讓他心裡存在著 "陰影",

未來就算只是簡單的牙齒健康檢查,

他也會覺得害怕?

 

我們從小雷四個月左右就開始幫他好好地清潔口腔了,

他也養成習慣了,

但大約從小雷兩歲開始,

他會要自己刷,但是卻很皮,故意愛刷不刷的,

我跟小雷爸都是用「不刷的話就跟書上一樣要去看牙醫喔!」

雖然是希望他能好好刷牙,

但其實也是用 "嚇的"....唉...

 

現在反省了之後不想當矛盾的家長,

但刷牙這件事還真是不知有什麼更好的辦法,

也只能先從語氣上改變,

盡量平靜平淡一點,不要有 "嚇的語氣"。

 

總之做父母的真的也是要不斷地反思與學習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