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10730.JPG  

前幾天收到國民年金的繳款單通知單,

裡面附了一張這個宣導單,

幸好看了一下,← 通常都懶得看,嘿嘿...

也還好他第一頁就寫到有" 生育給付 "這個優惠,

所以讓我認真的看了內容。

 

 ↓ 從100年7月1日起即可以申請

P1210731.JPG    

 

 

為了這個火速打了電話去詢問如何申請,← 17280元也是很多的呢!

才知道因為我懷孕前仍有勞保,

勞保年資比這個國保 (國民年金) 的年資還長,

所以申請勞保的生育給付比較划算 (擇優給付)。

 

之前只有一直注意到各縣市政府現在所推廣的生育獎勵,

而且我因為剛好懷孕前就離職了,

(應該說自己以前也不知道勞保也有生育給付啦,

如果在職中的孕婦可能就比較沒差,我想生完公司應該也會提醒吧!)

也許也有很多人不清楚這些,← 尤其非在職中

而且總覺得這部份也都沒在宣導什麼的,所以都不知道訊息。

 ↑ 明明就是我自己資訊落後還說....orz

 

總而言之呢!

就是除了各縣市政府推廣的生育獎勵之外,

也要記得申請勞保或國保 (或者是其它農保、公教保、軍保) 的生育給付喔~

 ↑ 我以前真的都不知道...老公也不知道....哎~

 

以下是方便來看文的媽媽連結資訊:

(總覺得每次要在政府網站中找到申請書的網址都有點困難,是我自己的問題嗎?...orz)

 

勞保生育給付各項問題

勞保生育給付申請書下載網址

 

國保生育給付各項問題

國保生育給付申請書下載網址

 

勞保局電話:2396-1266

詢問勞保生育給付的分機:2262

詢問國保生育給付的分機:6066

 

 

我已有去電問的部份 (也就是一開始比較搞不清楚的部份,嘿嘿~):

1. 我是懷孕前剛好就離職了,現在是只有國保中,

    我是要申請國保的生育給付還是勞保的生育給付?

    答:勞保的年資比國保長,申請勞保比較划算。

※這當時有問我的身分證字號來查詢我兩個項目投保的狀況,

   如果不是很確定的媽媽我覺得還是去電問一下可能比較清楚,

   因為勞保申請資格有項規定是寫說:

   " 依照98年1月25日修正施行之勞保條例第20條第2項之規定,

     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且符合生育給付請領資格,

     於保險效力停止後1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分娩或早產者,

     得請領生育給付。"

     我個人照字面上翻譯的話,應該是要停止投保後到生產日期是在一年內才符合規定。

      ↑ 若有錯誤請不吝告知,謝謝!

 

2. 夫妻雙方若都有勞保,是否都可申請,或可擇優申請?

    答:只有媽媽這邊可以申請!

 

3. 申請書下面有一欄是要給有幫我投保的公司蓋章證明的欄位,

    可是現在我就已經沒在工作,那我還要特地跑回原公司蓋章證明嗎?

    答:若現在已沒勞保了,此欄位可不填寫,不需特地回原公司,

         直接填好其他部分即可。

 

 

在打過電話後我才上網站去看,

其實問題一跟問題二都寫的滿清楚的,

但問題三真的是沒提到,

所以問題三對有需要的人還是比較實用吧我想!

 ↑ 一開始看到申請書下面還有那一欄公司證明的欄位都快暈了我,

   覺得也太麻煩了吧...

   幸好問過後說這部分已經改了所以可以不填寫了!

 



(11.5補充)

看到勞保局的廣告

可以合成照片抽獎送金湯匙

活動到100年12月14日

挺你的幸福

 

 

 

來去看看其他的 " 孕期資訊 "

 

 

arrow
arrow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