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現在開始,所有我要做給小雷玩的東西,

只要他可以一起做的,

我都會給他參與。

 

因為我發現媽媽自己太會做東西,(對三歲小孩而言算是很會)

小雷很容易就會說:「媽咪這是你做的?這邊還要做xxx給我。」

 

還有,直接用做出玩具給小雷玩,

多少有點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真是太不可取了...)

希望小雷覺得媽咪好厲害~「哇~連這個媽咪都會做」之類的,

但是最近做出來的他都好像一付"這是應該的"的模樣,

可能是也看習慣了,而且年紀稍長一點,

沒這麼好拐了...(嗚)

 

最後一點是,自己本身喜歡做手工藝,

所以也希望做出來的東西盡量可以漂亮一點,

跟三歲小鬼一起做就是要有被毀了的心理準備

跟可愛的三歲小朋友一起做就是不會太完美呢~ 

(自己明明本身就不喜歡測量得很準確,容易歪歪的)

 

總之,所以,重點是,

以他現在三歲半的年紀,

其實很多東西都可以自己操作了,

決定開始不要直接"變"出東西給他,

而是讓他一起跟著我做,

除了讓他在做的過程中可以了解這樣東西是怎麼"變"出來的,

也可以讓他學到怎麼利用手邊各種垃圾 小東西、小零件來做出想要的玩具。

(好遠大的理想~)

 

從有這理想開始,

首先想做給他的是"洗衣機"這玩具,

這是看到另一位媽媽部落格文章決定要做給小雷玩的,

(最近媽咪絞盡腦汁手工玩意兒很不絞腦汁阿~)

剛好這其實簡單好做,給小雷一起做剛剛好,

所以親子勞作第一堂課就決定是你了!洗衣機!!(神奇寶貝口吻)

 

選一個小一點的紙盒!夠洗就好!

(因為自己做的東西越多就發現越沒地方放了...orz) 

01(001)拷貝.jpg 

如果找到的紙盒剛好是上開型的,可以直接用,

不然就是要像我一樣,自己另外割開左右兩邊,

改造成可以直接用掀開的。

 

02(001)拷貝.jpg 

然後中間挖個洗衣機的"窗口",

找另一張紙挖出一個一樣的洞,裝飾一下,護貝起來。

 

03(001)拷貝.jpg 

要把護貝好的那張貼在紙盒上,

直接用雙面膠比較方便,

此時就可以讓小雷操作了,

讓他撕下雙面膠的那個紙(天阿~那個叫什麼阿....orz)

 

04(001)拷貝.jpg 

準備簡單的彩色紙片當按鈕,

不完美的部分開始了...(超歪的...)

不過既然已經決定要讓他一起做,我就沒想說要做得多漂亮了,

所以沒有特別拉著他的手貼,

只是告訴他按鈕放哪裡,讓他自己貼,

其實看起來挺有趣的阿~

他貼好後幫他寫上字。

 

05(001)拷貝.jpg 

重頭戲!要洗的襪子!

襪子版型是我先剪好的,

然後找出以前用過的包裝紙(好好的都捨不得丟阿~),

當作各式花色的襪子圖案。

我先黏一雙給他看,其它給他自己黏上去。 

 

06(001)拷貝.jpg 

我先剪一雙給他看,然後給他自己剪。 

 

07(001)拷貝.jpg 

小雷自己剪的,

在這之前他用剪刀的次數大概一隻手都比得出來,

所以其實比我想像中剪的還要好耶~

果然就是要放手讓孩子去做! 

 

08(001)拷貝.jpg 

小駱在一旁,一直想拿那些襪子。 

 

09(001).jpg 

後來沒耐心在旁邊玩膠水的蓋子(打發她用的),

只好讓她玩地上剪剩下的紙(繼續打發她)。

 

10(001)拷貝.jpg 

我剪兩雙半,小雷也剪兩雙半,終於完成了!

迫不及待的想要洗衣服囉~

小雷:「是洗襪子!」他真的就是一直這樣糾正我...... 

 

11(001)拷貝.jpg 

小雷:「按下去就會有水流出來,然後在裡面洗洗洗,像爸爸洗衣服一樣!」

註:我家是爸爸負責洗衣服。(是有什麼好註明的?)

 

12(001)拷貝.jpg 

洗過一輪後,開始玩穿襪子的遊戲。

 

13(001).jpg 

結果小駱又不耐煩了要找我...

 

14(001)拷貝.jpg 

這次給她相機鏡頭蓋子(再次打發她)。

小雷還在幫我穿別雙襪子,有夠忙的我....orz 

 

15(001)拷貝.jpg 

結果沒想到小駱下一秒就把蓋子對上我的相機鏡頭!

真的是可愛斃了啦!

這樣該稱讚她聰明吧?

不虧是我女兒阿~哇哈哈哈~~

 

16(001)拷貝.jpg 

回歸主題...

原來小雷說要穿襪子是因為穿過髒了才能再洗一次。

 

17(001)拷貝.jpg 

洗好再穿一次。 

 

18(001)拷貝.jpg 

一連洗了三四次吧!(小孩真的什麼都好玩)

後來連積木都要放進去洗。 

 

19(001)拷貝.jpg 

再次回歸重點,

做這個除了讓小雷可以自己做勞作之外,

做好後還可以練習點數

十以下的點數對小雷有點太簡單了,

趁機教他"一雙"的概念。

PS.用包裝紙做好看起來還挺繽紛漂亮的,

每次拆下包裝紙我想要留下來,

小雷爸都一付"這你也要留"的那種嘴臉 表情,

哼哼!好好拿來利用給他看!

 

20(001)拷貝.jpg 

要面對現實收拾殘局了...

會這麼凌亂都是因為多了個小駱,還有電風扇在吹.....orz

 

21(001)拷貝.jpg 

最後的最後遊戲重點!

可以拿來玩記憶配對遊戲

一樣先玩一次給小雷看就讓他自己玩。

 

22(001).jpg 

趕快把小駱帶走,不然哥哥要瘋了!

 

 

其實給小朋友參與雖然做的無法很漂亮很整齊,

但其實充滿了童趣(?),

很可愛,反正就是小孩的作品嘛~

而且小雷自己也覺得是自己做的,更有成就感,

真的是好處多多。

 

 

 

 

arrow
arrow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