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去吃豆花時看到店家在天花板吊了幾個會旋轉的小熱氣球裝飾,

像這樣的↓

旋轉熱氣球04.jpg 

小雷很好奇說,

為什麼看起來一直上去又變成下來?(下面的螺旋處)

我說這是一種視覺效果。

小雷無法理解這種說法,

我想著想著就覺得可以自己來做做看,

直接給他近距離觀察應該自己慢慢就懂了(應該吧.....)


在想材料時,以我一貫的做法,

就是希望家裡有的東西可以拿來廢物利用是最好!

而且其它所有的材料也都是隨手可得的話就更棒了!

(總之就是懶得另外買材料也不想多花錢....哈!)

看到家裡的蛋糕紙盤

突然就叮咚叮咚了!

立馬來準備!


主要材料:(做一個熱氣球)

蛋糕紙盤 *5 (我只用了4個,做到一半覺得其實5個比較剛好)

鐵絲線 *7 (綁麵包袋子的那種,家裡也是多到不行阿~)

棉線 *適量(?)

水彩、蠟筆等等可以上色的顏料

剪刀

雙面膠

膠帶

釘書機



01.JPG 

先把全部紙盤中間的那個圓型剪下來

我一樣是走超隨性風阿~(連畫線都懶...)

隨便亂剪,剪的超不整齊的....orz


02.jpg 

小駱你到底在幹嘛阿.....


03.JPG 

再來是拿其中一個已經剪下的圓型,

像上圖的上圖(是什麼奇怪的說法?)紅色虛線那樣往內摺

然後再沿著紅色實線剪個四刀,像上圖的下圖。


04-1.jpg 

教小雷做自己的。

05.jpg 

剪好後,順著折線折起來

因為有剪開,所以可以像上圖一樣,

剪下的地方折往另一側,用雙面膠貼起

四個邊都貼起來之後就可以變成一個四方型的小盒子了。


06.jpg 

其餘四個圓型都直接對折即可,(因為我只用四個紙盤,所以只剩三個圓型)

再來把這幾個折半的圓型背對背接起來互相用雙面膠貼住

上圖最下面那張就是貼好後的樣子,

如果用四個圓型接,當然就會有四個葉片。


07.JPG 

這樣就是熱氣球的球體以及籐籃的部分了!


08-1.jpg 

接下來是第一階段的上色部分,

把氣球跟籐籃塗上顏色

原想好好畫我自己的,但有個不受控制的小駱......

還順便畫了我的腳....

順道一提,我用的是水蠟筆,我個人覺得太軟了,

因為蛋糕紙盤都有點點光滑的防水層,

小雷上色都塗的很用力,造成厚厚一層顏料,

蛋糕紙盤又滑滑的,會變成有點黏黏的且容易被手摸得暈開,

所以建議用一般的普通蠟筆就好,

應該就比較不會黏黏的。


09-1.jpg 

來把熱氣球的四個葉片下方都戳出個小洞

對應籐籃四個邊也戳出小洞

就可以用鐵絲線連接固定

我是用三個葉片,所以對到籐籃時變成會無法好好對應(對歪歪的),

就是這個部分所以建議一開始用五個紙盤,做出四個葉片的熱氣球。

(一整個很沒計畫的媽媽阿~)(就說走隨性風~)(謎:是隨便吧!)

光做好這個部分,小雷跟小駱就興奮地一人拿著一個熱氣球在家裡跑來跑去,

實在很可愛~


10.jpg 

再來是紙盤的外框上色

正反面都要塗色唷~

這時我直接用水彩比較快可以全部塗滿。

小駱一樣很愛來幫我上色呀....

不過一開始是畫在圈圈外,算也是對的挺準的,哈!


11.JPG 

小雷的完成!

明明我一開始就故意不拿出黑色,

怕變成一片髒髒的顏色,

這小孩居然自己要求說也要黑色的....哼!

如果有五個紙盤就會有五個圈圈,

不過這裡又建議可以只用四個圈圈就好,

因為之後吊起來,五個圈圈可能會容易卡到大人的頭喔~(垂下的部分太長)


12.JPG 

等到水彩都乾了之後,就可以來做第二階段了。

熱氣球上方也先打個小洞,穿過鐵絲線做個小圈圈,這是要拿來掛的。

13.jpg  

再來,把外框的切口對齊後,

上面的那片外框左邊與下面外框的右邊用釘書機釘在一起

可以用膠帶簡單的把接縫處連同釘書針一起貼住,比較順,

當然不貼也是沒差,釘書針就可以固定得很好!

這樣就變成順順地螺旋狀囉~


14-1.jpg  

接下來就把剩下的兩個外框也連接下去

就完成了!

是說小雷不管什麼東西幾乎都可以變成軌道啦~馬路啦~

實在是愛車愛到凍未條阿~~

15-1.jpg  

小雷的也接好了!

還是不停地在那溜阿....


16.jpg 

再來要連接熱氣球跟螺旋。

籐籃底部及螺旋最上方都戳個小洞

鐵絲線折一折凹一凹,只要比戳出的洞還大

就可以卡住了。


17-1.jpg  

整個勞作過程都可以訓練小手的精細度!


18-1.jpg  

接好後,他還真的拿兩顆小珠子來試軌道....

當然是無法像他想像的那樣阿~


19.jpg 

最後找了好一會兒要吊在何處,

突然看到玄關燈剛好還滿適合的,

就請小雷爸出馬了!


20.jpg 

一吊好,小雷就說怎麼不會轉,

我說要有風吹到他才會轉阿!

就立刻拿小電風扇去狂吹,自己還搬了小椅子來站,哈!

小駱也好可愛,一直跑過去關心~

結果,螺旋處只有像彈簧那樣上下左右晃動而已,

根本沒有像想像中旋轉阿.....orz


21.JPG 

結果被小雷爸斜眼:你都用鐵絲線那麼硬當然轉不動!

又另外再接了一條棉線,上面一樣有個鐵絲線圈圈

才比較好掛住燈罩。

(其實我當然知道阿!我原本是想說螺旋處洞洞比較鬆的話,

直接是螺旋處旋轉而已嘛~

原本覺得還要綁棉線很懶,想說越簡單越好嘛~)

(總之廢話講一堆...一點用都沒有....orz)


22.JPG 

小駱也學他哥,不停地拿小電風扇來吹,哈~


當然綁了棉線後,就轉得很順囉~

只要有一點點的風吹到就會轉轉轉~

開心!







arrow
arrow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