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個小嬰兒】Just Like A Baby

作者/繪者:蕾貝卡.邦德


這本是我跟小雷的愛書之一,

不介紹覺得好可惜,

非常非常推薦給即將有二寶的父母們。


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

是懷小駱的時期,

恰恰好是共讀這本書的最好時機!


08.jpg 

蝴蝶頁是好多不同圖案的小方格,

這究竟是什麼呢?讓我們看下去就知道囉~

 

09.JPG 

這一家人知道有嬰兒將要誕生了!

看此跨頁圖就知道大家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10.JPG

興奮到爸爸當天就開始為小嬰兒做搖籃!

工作了好幾天,搖籃終於完成了~

看著光滑平坦的搖籃,爸爸忍不住爬進去....(?!!!)


11.jpg

接下來換爺爺為搖籃上顏色,

畫了魚兒、動物和小鳥,看著繽紛的搖籃,爺爺爬進去.....

奶奶覺得少了什麼,

就為小嬰兒縫製了一條方形的棉被,

奶奶也爬進搖籃裡試試棉被蓋起來的感覺.....

原來蝴蝶頁就是這條溫暖的棉被,

此書就是給人如此溫暖、溫馨的感受。


(小雷已經看了無數次,最近一次看時,

在"爸爸"那頁突然說:「爸爸的腳比較長,你看,

會伸出搖籃,奶奶比較矮,腳可以縮進去。」哈哈!)


12.jpg

接下來換哥哥上場!

為小嬰兒做了一個會轉動的玩具,

做玩具時哥哥想著玩具船、模型飛機等等都是可以跟嬰兒分享的好東西。

(這句話好有用,小駱剛開始會爬來爬去拿哥哥的玩具時,小雷有時會不想給妹妹玩,

我都套用這句話:「哇~ XXXX都是可以跟嬰兒分享的好東西耶!」

好像某個開關被打開了,小雷就比較能接受這些玩具可以分享給妹妹。)


照慣例,哥哥不爬進搖籃裡怎麼行呢!(喂)

發現了嗎?每位家人為小嬰兒做些什麼的時候,

媽媽都在旁邊默默關心著呢!

看哥哥做玩具的時候正在刷牙,好生活化~

而且從每一頁中也可以發現時光的流逝,

媽媽的肚子慢慢變大了。


13.JPG

最後是媽媽來看搖籃,

媽媽覺得少了什麼呢?

原來是"景色"!

 

14.JPG

這頁是我最愛的一頁,

換成是其他家人偷偷在看著媽媽,(而且又是在廁所裡XD,真的很可愛)

在窗戶旁邊,媽媽輕輕的摸著搖籃.... (媽媽怎麼沒爬進去呢!沒有照規矩來!)

本書不斷地運用了重複的語句,

每位家人都多一句新的詞語,

而這些句子一點都不華麗,

但卻很平實溫暖,讀起來非常舒服,

藉由每一頁文字的堆疊,

感受到家人們期待的心情,

接上媽媽這頁的最後一段話:

"她感覺到肚子裡的小嬰兒在動。"

噢~~我每一次讀到這句話胸口都會悶悶癢癢的~ (怪怪的媽咪XD)

不過我知道當媽的讀起來一定像我一樣很有感覺的,

尤其是胎動,是不可言喻的奇妙感受!

(雖然到後期常常被踢到很痛啦....orz)

 

15.jpg

小嬰兒終於誕生了!他們愛她的一切!

最後小嬰兒哭了,

家人把她放進搖籃裡,哭聲停止了!(如果現實生活這麼好用就好了....orz)

"她看著一家人圍繞著她。"


16.JPG 

"她睡著了!就像一個小嬰兒。"

最後終於是真正的小嬰兒睡得像一個小嬰兒。

我個人覺得,前面每一位家人,都爬進搖籃裡,

是每個人就算長大了,都還是希望被家人們的愛包圍著,包容著,

就像小嬰兒一樣,接受著父母、家人們全心的愛,

而且,也許大家內心深處也偶爾會希望自己仍然是個"無憂無慮的小嬰兒"吧!


好啦!感性時間結束,

藉由共讀社團其他媽媽的分享,

學到了可以由繪本延伸很多親子活動,

所以我決定來跟小雷學書中的哥哥做一個"會轉動的玩具"。

01.jpg 

之前買了一本幼兒勞作,做了幾台紙做的立體車,

都丟在抽屜裡不知道可以拿來做什麼,

後來想到要來學"哥哥做一個會轉動的玩具",

拿這些紙製小車剛剛好,

但,龜龜毛毛的小雷,

看到書上有"飛機",就要求一定要做飛機才行阿!

不能用其它車子來替代,

只好我畫了一個簡單的飛機框框,給他上色並剪下來,

是說這樣也不錯啦!也可以玩到塗色及剪紙。


02.JPG 

所有的材料大集合:

紙製小車們、小飛機、腳踏車;

一般吸管2支,可以彎的吸管1支;

煮麵或是炒菜用的那種長竹筷1根;

一般的棉線;

剪刀;

膠帶。


03.jpg 

1. 拿兩支一般的吸管交叉中間用膠帶固定,變成一個十字型的吸管架。

因為小雷才三歲多,為了給他多一點參與感,

選擇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做,雖然做起來會不夠漂亮,

但重點是要讓小雷可以"自己做"。

另外這兩根吸管其實也可以用免洗筷代替,

只是我覺得用免洗筷怕容易會有分岔的纖維,

而且會比較重,用吸管很輕又很安全,

膠帶也比較好黏貼住。


2. 剪四段長度剛好的棉線,

簡單的黏在十字型的吸管架子的四個尾端。


04.jpg 

3. 棉線的另一端就簡單的黏在紙製小車子上。


05.jpg 

4. 把可以彎的吸管長的那端插進長竹筷的尖端,

這樣就可以卡的滿穩固的,所以我就沒有特別用膠帶黏了,

這樣之後玩膩了要分解也很容易。


5. 彎吸管的短的那端一樣簡單地用棉線黏住,

棉線另一端就黏在十字形吸管架的中間。

總之一切都是"簡單"就好!

這樣也完全是照書上的哥哥"裁紙、黏貼和綁上細線"無誤!


好啦!一個會轉動的玩具就這樣簡單地完成了!

照書中應該要固定要嬰兒床上,

但我家的小嬰兒,也就是小駱,

已經這麼大了!如下圖。

06.JPG 

小駱已經一歲3個月,

所以直接拿來釣她就好 直接拿給她玩就好。


07.jpg 

瞧她玩得多開心啊~~XD

...

.....

........

.................

然後三十分鐘後就被支解了.......

ORZ








arrow
arrow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