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來做"山路",

小雷超級愛玩車,

也很愛自己製造出一些"斜坡"當作山路,

而當初做出小城鎮馬路時本來就是預計可以慢慢擴充一些不同的馬路造型,

來增加遊戲的樂趣,

看他這麼喜歡山路,腦中就有了一些想法,

但又是想很久才終於行動了XD(好像每次都是這樣)。

 

材料如下,家裡一定都有的:

瓦楞紙兩片。

衛生紙捲,兩-三個。

大量的廢紙。

衛生紙,我做的大約需要半包了吧~

白膠。

水。

顏料。

奇異筆。

膠帶,剪刀,刀片等等。

 

材料很簡單,作法也不難,

不過要做的話的確要有點耐心~

 

01.jpg

找來紙箱剪下大小剛好的瓦楞紙,

每次做這種東西都一定要進去坐一坐。

 

02.jpg

瓦楞紙兩片,

一片大,一片略小一點。

 

03.jpg

小的這片,照上面虛線剪開。

 

04.jpg

雷終於發現是怎麼一回事了XD

非常興奮,還馬上拿了小彈珠說可以從上面滾下來,

讓他做了實驗,當然是無法照他想的那樣滾囉~

 

05.jpg

迫不及待地拿了車子來開。

 

06.jpg

既然都要做"山"了,當然就一起做"隧道"囉~

隧道也是雷的愛呀~

拿來衛生紙捲切開,我只有兩個,長度不太夠用,

如果有三個就剛剛好。

 

07.jpg

註:ㄉㄨㄥˇㄉㄨㄥˇ代表馬路上有時會有的突起,讓車輛可以注意小心要減速的東西。

↑這樣解釋有人看得懂嗎?XD

 

08.jpg

因為隧道紙捲長度不夠,

很克難的把切剩的那兩塊ㄉㄨㄥˇㄉㄨㄥˇ用膠帶接在一起,

然後放在一起發現它略矮了點...

 

09.jpg

只好又克難的再剪一些瓦楞紙把它增高些。

 

10.jpg

然後排好,用白膠或保麗龍膠黏上固定。

喔~對了!如果要求完美的人,

可以在黏上隧道前先將隧道馬路塗上顏色,

等黏好後就不好上色了!

而我這每次做事沒有好好先計畫好的人,

當然是等到做完上色時才想到嘛~~(揮手)(有什麼好得意的?)

 

11.jpg

接縫處再補強一下,其實不補應該也是沒關係。

 

12.jpg

小雷不知為何很認真的貼這個部分,

我只是想最上面貼一下有蓋住就好,

結果他要我多剪幾片,把洞洞全部蓋住,

然後一直剪膠帶來貼,

隨便貼就好,醜醜的也沒差,反正都會被山蓋住。

 

13.jpg

小雷一直沒有很懂我要怎麼做,

隧道黏好後比給他看,他就瞭了!

 

14.jpg

然後大量的廢紙要上場了!

揉一揉後,貼在版子上,

可以三不五時地拿起山路比對一下。

 

15.jpg

 

16.jpg

為什麼揉成一團後都要放在頭上呢?XD

 

17.jpg

簡單地用膠帶固定一下不會散開就好。

 

18.jpg

水平地看一下第一層的樣子。

 

19.jpg

然後把山路先用膠帶稍微固定在廢紙上,

以利接下來的廢紙堆疊。

 

20.jpg

隧道的另一邊開口,可以看出我有慢慢斜上坡。

然後小雷又迫不及待地要開車了~

 

21.jpg

開進山壁裡是怎樣?XD

 

22.jpg

接著從中間塞進第二層廢紙山,

一樣簡單固定就好。

 

23.jpg

再來是第三層。

根本就是等不及一直要玩阿~

 

24.jpg

都大致上放好後,

發現很多山壁跟馬路之間有缺角,

這樣之後容易土石流,馬路會垮,

所以一定要填滿才行。

 

25.jpg

所以盡量把掏空的土石填滿XD

沒想到家裡一堆的廣告紙都不夠用,

第三層還出動了藥袋咧....

 

26.jpg

整體就是這樣,

馬路跟廢紙之間也是用大量的膠帶固定就好,醜沒關係,

馬上就遮住了。

 

27.jpg

準備白膠水,白膠:水約1:1就可以。

然後出動衛生紙。

 

28.jpg

可以先在山上刷一些白膠水,然後舖上衛生紙,

也可以先將衛生紙放上去然後在上面輕輕刷白膠水,

不管怎麼做,反正都是要將整張衛生紙浸透白膠水,

然後盡量順著山服貼住。

 

29.jpg

一張處理好再舖上第二張衛生紙,

同一個地方可能會需要好幾層衛生紙喔!

以有一點點厚度且不太會看到底下厚紙板顏色為主。

 

30.jpg

結果家裡現有的白膠不夠用,只好先停下來,

稍微乾了後當然是忍不住要先玩一下XD

 

31.jpg

被催促著趕快去買新的白膠,

隔天買回來就繼續努力!

 

32.jpg

小小孩一起做的結果就是醬呀~~~

反正自己再來補強一下!

 

33.jpg

終於舖完了!

四個面都來一張~

 

34.jpg

山腳下、隧道口以及山頂都來個一張~

像這樣等衛生紙乾透之後,

就會變成一個白色微硬的"殼",

而且是紙,所以很好上色。

 

35.jpg

準備來畫山的顏色了。

照之前學到的方法,用一個奶粉罐的蓋子當調色盤,

直接可以隨興地混色,沾取到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深淺,

如此畫上去我覺得很自然很好看。

 

36.jpg

像這樣我只用了大量的綠色及少量的咖啡色,

有的地方因水量多寡看起來就有深淺綠的不同;

有的地方則因混入咖啡色的多寡,而有植被較少露出較多泥土地的FU~

(其實就是小孩亂畫一通還說得這麼好聽XD)

 

37.jpg

馬路部分當然是用黑色就好。

 

38.jpg

快要完成囉~

也笑得太High了吧!很搞笑耶~XD

 

39.jpg

要來畫標線了!當然是我畫的...不然能看嗎?

我用的是之前做磁性道路拼圖時買的銀色油漆筆。

然後山頂有小空地可以畫小雷最最愛的停車場,

先停停看車子大小位置再來畫線。

 

40.jpg

硬要多畫把停車格完全圍住的線,

就給他畫畫看了,瞧他畫的多認真....然後畫的多歪呀~~

然後吵著要我想辦法修好,我只好再畫一次。

 

41.jpg

然後拿出黑色奇異筆,要他直接把不要的地方蓋掉,

現在想想,真正馬路標線更改時,也是像這樣用蓋過去的呀~

(我真是太聰明了XD)

 

42.jpg

完成了!好痛快的感覺喔~

還有看到了嗎?只有隧道沒顏色XD

 

這個做法其實是學電視上迪士尼頻道裡的"動手玩創意",

我N年前超級愛看的阿~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主持人根本是我的超級偶像!

還一直記得主持人每次都說:

"現在用大量的白膠及衛生紙......."

主持人常用這個方法作出各式各樣的小玩意兒,

看了都好想試試看,

這次做山路覺得實在太適合了!

雖然裡面廢紙都還是有點蓬蓬鬆鬆的,

跟馬路也是簡單固定一下而已,

但幾層的衛生紙用白膠水浸透乾透後,

其實很結實喔!整個就是很勇健的一座山呀~(?)

連駱吉拉也無法毀壞它!!XD

 

43.jpg

結果我去煮個飯,就發現他們不知道在幹嘛....

據小雷說法,他拿紅色蠟筆想要將山路邊的標線全改成紅色的,

因為路很窄,不能停車!

然後小駱發現我在唸他們,

就順勢畫起旁邊的牆壁及櫃子......

這樣更慘好嗎這位小朋友....orz

 

44.jpg

還拿了黑色蠟筆試圖將隧道裡面也塗上顏色....

然後要我畫出箭頭。

 

45.jpg

來個正常的玩耍照吧!

結果隧道比山路更吸引他們XD

 

46.jpg

後來還發現小雷自己拿積木做了個簡單的橋,

來連接山路及左邊的紙盒,好棒喔~

 

47.jpg

隧道剛通車的那幾天,車流量都好大,

常常處於塞車的狀態XD

雷&駱:「塞車了!」

 

48.jpg

後來有次爸爸靈光一閃,拿火車軌道直接穿越隧道,

沒想到高度就這麼剛剛好!

真的可以順利通過!

小雷等火車來一直看一直看,超級期待!

然後一成功大家都好開心XD

 

整個製作過程大約花了三天完成,

當然還包括了因為白膠不夠所以得先停下來,

還有就是需等白膠乾透才可以上顏料;

然後需顏料乾透才可以開始玩(雖然中途一直就有在玩啦XD),

這過程中,小雷一直問說:「做好了沒?」「可以玩了嗎?」「怎麼這麼久?」

藉這機會告訴他,很多事情都是需要"等待"的,

而等待可以帶來更美好的結果。

 

看完這篇的各位也是很有耐心呢!

 

繪本同場加映

《葡萄》圖‧文:鄧正祺

書中小狐狸種了葡萄,四處請教高手如何可以讓葡萄長的好,

其中一個答案是"恆久忍耐"。也就是要有耐心讓葡萄慢慢生長。

在共讀這本書時雷確實有點無法理解裡面的一些"方法",

其中一個就是"恆久忍耐",

但做這項勞作時(以及之後做的其它較耗時的勞作),

我會提一下這本書的這句話,

有時就是需要與生活經驗做連結,更能體會書中的含意。

當然不能說這樣雷就能完全瞭解,

但這些本來就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不是嗎?(笑)

 

《熊貓先生,我願意等》圖‧文:Steve Antony  (史蒂夫‧ 安東尼) 

書中熊貓先生在做一樣東西,

好多動物都不想等,只有一開始的小企鵝願意持續耐心的等待,

最後當然是只有他得到了甜美的結果。

 

 

跟小小孩一起做勞作,

真的不能期待做的又快又好,

一定有些部分無法照自己的期望走,

(例如顏料總是塗得歪出去...很多....)

(例如有時像是豬隊友一樣根本是來亂的阿XD)

但卻能讓他們瞭解(媽媽我)做出一樣"玩具",

確實是需要花上這麼多的時間、精力,

其中另一重要的是花腦力,

需要"想辦法"才能做到各式各樣的機關,

需要"想辦法"才能盡量利用現有的資源來達到想要的目標。

 

 

來去看看我絞盡腦汁做的其它的馬路:

[手工玩具]我的曠世巨作~

[手工玩具]擴充了!是加油站!

這兩篇再加上[手工玩具]軟磁鐵--磁性道路拼圖

真的就可以像是一個小小城鎮了呢!嘿~

 

 

 

 

 

arrow
arrow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