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功簿是「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第二集裡提到的,

我看完後就想這個很容易去執行,

就找了個機會開始寫了!

 

04.jpg 

老實說最開始不知道要用什麼來做開頭,

剛好前一陣子小雷騎滑步車時,沒注意溜到一個很危險的下坡,

整個慘摔!不過只有膝蓋小擦傷,真是萬幸!(安全帽都撞破了一小角...)

結果變成不願意騎車了...

你11月要去比賽阿怎麼辦~~~(吶喊) ← 這不是重點吧哈哈!

某次在我小利誘之下,(騎車出去的話就去買海苔給他吃...)

終於願意騎車出去散步,

一整個超級小心翼翼阿......orz

心中的本田整個消失了....

連一個超級超級小的斜坡也不敢走,(幾乎可以不算是斜坡的斜坡)

要下車讓我們牽....

後來想想算了,(阿不然還能怎麼辦?)

只要願意騎就好,再來慢慢練習。

結果當天騎去散步到最後,

又經過一兩個那種幾乎可以不算是斜坡的斜坡,

他敢自己騎了!

我就想,就把這個他最愛的活動當作第一篇吧!

05.jpg 

原本只是想畫花而已,

結果小雷又說要畫別的,

我只好畫了個詭異的笑臉,

結果又要求畫滑步車上去,真的很不好打發耶...

 

再選了個幾篇放上來,

都是記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但這其實就是重點!

 ↓ 書上明明只說畫小紅花而已...搞得這麼複雜...

06.jpg 

這些大人覺得的小事,

對小孩來說就是大事囉!

因為書上提的『以記功簿形成良性循環』。

 

記在記功簿上有很大的好處,

就是可以不斷地正面強化他所做的"好的行為"。

像小雷常常一直要我反覆念這個本子上所寫的內容, 

就像念書一樣念給他聽,

因為都是寫他做得好事,

他聽了都會有點害羞的開心。

07.jpg 

再來是『只記功不記過』。

就像好的行為、優點寫下來可以強化,

缺點被寫下來也等於是不斷地被提醒與強化。

有的家長會表揚孩子的優點,

也會及時指正孩子的缺點,

但這操作要有技巧。

08.jpg 

書中一個段落--

『教育全在細節中,真是失之毫釐,謬之千里阿。

兒童的反思意識和控制能力都還沒有形成,

他們更容易受到暗示和興趣的支配。

成人以為把孩子的缺點寫出來,張貼在眼前,

孩子就會經常自我反省,理性地糾正自己的錯誤。

這種想法是太不了解兒童的特點了。』

 

09.jpg 

所以書中有提到,

當然可以糾正提醒孩子的缺點,

但要換個方式,

『把所有的「過」變成「功」來說。』

『用正面鼓勵克服孩子的缺點』

 

另外書中也提到一個重點,

不寫跟考試分數有關的部分。

 

寫記功簿還有個好處,

就是可以用精神上的愉悅及成就感來鼓勵孩子,

而不是用物質獎勵,

我想任何一個有注意教育孩子方面的家長,

或多或少都有聽過或看過相關的文章-- 不要用物質獎勵的部分,

如此用"寫記功簿"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某次小雷看到玩具想買,

小雷爸想了一下脫口而出「好!爸爸看你的記功本有好多小花...」

立馬被我用 有殺氣的 暗示眼神打斷,

小小聲對他說「你要買給他就買,不要有任何理由。」

小雷爸馬上了解我的意思,

如果用"記功本上集了好多小花"來做為買東西給他的理由,

就推翻了只用精神獎勵的方式了,

第一次可能小雷還搞不清楚,

但如果常常用這種方式買東西給他,

也許他就變成為了"物質獎勵"而去集點了!

 



很多部分我寫得很籠統,

其實書中提了很多實際的例子及方式可以參考,

真的推薦給所有的父母家長及老師,

一定要看一看這本書!

 

我的簡單推薦 -- 推薦好書-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arrow
arrow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