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特別想記錄這個過程,

主要是因為雷是一個相當小心謹慎的小孩,

任何會腳步不穩的遊戲、玩具,

都要很長時間的接觸才可以克服他的恐懼,

最經典的說明就是類似像下面照片的這種搖搖馬,

高度不高,也不需墊腳就跨得上去的那種,

他居然在大約三歲前都不敢玩....orz,

主要就是怕"跨的過程",搖搖馬會有點搖晃(這不是廢話嗎?),

所以他就沒有安全感了。

 

37.jpg

這樣一個小心翼翼的小孩,

可以在4歲半時就拆掉輔助輪,

騎上16吋的兩輪腳踏車(是16吋喔!不是12吋),

媽咪我實在是感到既驕傲又感動阿~(拭淚)

所以想要好好記錄這個過程中我的心情,

還有我所認為的、感受到的"雷的心情"。

順便完整記錄之前玩過的所有比賽。

(有些比賽沒寫文章)

因此以下是從買滑步車、參加比賽,最後到兩輪腳踏車的一整個過程。

01.jpg

買車--一歲八個月。

照片是先去試騎看看。

當時就有查過資料,建議騎乘滑步車的年齡為兩歲(約90公分),

會這麼早買起來是因為前面提到的,

雷很多事情是需要長時間先接觸,

讓他有充分的熟悉感,他才比較能接受的,

所以當時一決定要給他騎滑步車,

選好車也試騎後我就下手了,

想擺在客廳給他慢慢看。

 

PS. 幾乎將近三年前,滑步車的選擇還算是比較少,

不像現在這麼的多,

而我選擇的這台KUNDO滑步車,

最主要是它的材質好但重量最輕,

台灣製,然後外型好看。

(雖然我已經沒有研究,

但我相信就算在現在各種品牌滑步車充斥的市場中,

KUNDO還是品質高價格合理的超優質商品,也就是CP值很高的~)

 

09.JPG

帶回家之後爸爸組裝好,

整個過程雷都很好奇地在旁邊一直看。

 

10.JPG

原本想說在客廳裡他會偶爾想要跨上去一下玩玩,

但其實完全沒有,

就只是擺在那看一看,然後幫車子貼貼紙XD

(不過就小雷個性來說,擺在那給他看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光陰似箭,兩歲一個月了,身高來到89CM,

但他還是沒有想要跨上車的衝動,

幸好我選擇買車的這位賣家很用心,

三不五時會辦個車聚或是試騎會,

決定帶他去參加,讓他看別人騎車(而且是跟他"一樣"的車),

希望他看一看會想騎。

結果....

13.JPG

他知道有人在騎滑步車,看沒幾眼就去做自己的事了....orz

散散步阿~講講話啦~看別人玩啦~(對!不是看騎車這件事)

(以雷的個性來說,他會害怕的事物如果不是自己想清楚,

別人就算狂鼓勵,他是不會接受的,所以我們也只能耐心的等了~)

 

約莫過了三四十分鐘,大概這個車聚要結束的時候的這個moment!

(我都想說白跑一趟要回家了)

雷走回來說他要騎騎看!(噢~天阿~天知道我心裡的狂喜阿~~~)

 

15.JPG

(瞧瞧旁邊的小哥哥小姐姐們都已經騎到休息啦~)

因為坐上椅墊會有一點點的墊腳,所以在前方橫桿上"走騎"。

 

18.jpg

初學者如果因為輪子滑滑會怕跌倒的話(對!就是雷這種的),

先走在草地上是個很好的選擇。

在某次偷放手又被發現之後,

雷大概突然信心大增,原來不用爸爸扶也可以,

馬上改口不准爸爸再幫他扶了,

再來就屁股離不開這輛車了XD

一般的平地也騎了,一路騎到我們停車的地方才依依不捨的下車。

 

21.jpg

過幾天放假帶他出去走走,也要求要帶著他的愛車,

又某次騎上坐墊試試看後,發現有點小墊腳好像也ok,

他就正式騎上滑步車了,

而且還喜歡挑戰不好走的路。

 

33.jpg

小雷是個不愛走路 愛撒嬌的小孩,

很喜歡給人抱,這時我肚子裡已經有了小駱,

幸好有這台車,每天出門散步都要自己騎。

 

36.jpg

明明就是個很怕腳步不穩的小孩,

但騎上車一整個就換了個人一樣(根本就是本田阿~~)

 

31.jpg

慢慢地車感也出來了,

自己就知道滑的時候可以雙腳離地,

自然而然訓練了兩輪平衡(騎乘腳踏車的一大重點技能XD)。

 

32.jpg

看別人騎腳踏車,知道有"踩踏板"這件事,

也會自己假裝在踩踏板。

 

Ps.我有寫更詳細的推薦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點去看:

滑步車大推薦 -- KUNDO!

滑步車KUNDO推薦Part2 - 關於龍頭把手

 

快三歲囉~

剛好看到有滑步車趣味賽的訊息,

就報名去玩啦!

16.jpg

在日月潭,藉機出遊XD

 

19.jpg

拿到完賽證書了!

(喔~對了!小雷是他那一輪的最後一名)

 

21 (2).jpg

第一次比賽人很多,擠成一團,

但總是個經驗。

想看小雷徹頭徹尾的吊車尾嗎? 比賽詳情?

請見-- [南投日月潭] 2014古典自行車節之兒童滑步車賽~ 

 

緊接著是剛好隔一週就有的小小鐵人比賽,

先跑步再接著騎車。

01.jpg

這次的比賽有了小小的障礙物,

是個結合斜坡及小小階梯的東西,

雖然小雷平常在家附近騎車都敢騎斜坡,

但這個對慢熱的他來說過於陌生,所以不敢騎XD

雖然可以先練習賽道,但對雷來說還是不夠。

 

02.jpg

這是影片擷取的照片,所以好糊喔!

照片是跑個30公尺左右後迴轉接著要騎滑步車。

 

03.jpg

這兩場比賽都沒有禁止父母家長在旁邊陪著,

對慢熱雷來說很好,不過其實對整體比賽而言不太好,

因為家長在賽道中其實也會影響到其他小朋友。

小雷在最後終點線前還超越了一個小朋友(拭淚XD)。

 

04.jpg

來張合照~

 

三歲七個月了!

從之前比賽後,就三不五時地要我找比賽報名給他參加,

看到北部的比賽就又報名了。

32拷貝.jpg

現在長大了一些,

且已經有了一點點比賽的經驗,

所以比較不緊張了。

 

40拷貝.jpg

這次場地是在室內,有點擁擠,

且可能是太狹小的關係,賽道不開放事先練習,

不過小雷還ok,雖然沒有像平常那樣往前衝,

但至少不是最後一名了XD

 

45拷貝.jpg

領完賽證書!

 

三歲11個月!

又要趁著比賽去玩了XD

21.jpg

這些大斜坡,在比賽當下雷還是不太敢騎,

都是走旁邊的障礙物區繞過去。

 

20.jpg

不過速度上是越來越快囉~

不會因為是比賽場地而用慢慢滑的。

 

17.jpg

完賽證書到手!

這次比賽的詳情請見 -- [台中]2015年捷安特盃--滑步車趣味賽~

 

四歲1個月!

看到了有趣的扮裝比賽。

16.JPG

這是聖誕節活動,需要以聖誕相關的扮裝參加比賽,

我把他的車變成了麋鹿XD

 

18.jpg

這次比賽成積不賴呢!

雷自己都會一直說自己贏了很多人,

相當開心!

而且還有敗部復活的挑戰賽,

我覺得非常好,這樣可以比第二次,

不然通常都是前三名才可以再進行決賽,

小雷常一比完就意猶未盡地還想再比一次卻無法,

而且這次敗部復活算是騎第二名呢!!好棒喔!

只要最後一個彎道沒有迷路的話啦

麋鹿果然還是迷路了阿~~~

 

怎麼個迷路法? 請見 -- 2015.12.19 [滑步車比賽] Super BIKE 麋鹿不迷路 -- 聖誕跑跑挑戰賽~

 

四歲3個月!

現在的滑步車比賽越來越多囉~

不過老實說費用也越來越高,

只能挑一些平價的比賽來參加了。

03.JPG

這次比賽的大斜坡已經敢放鬆心情騎上去了!

大大的稱讚他一番!

 

現在雷一直會說有贏很多人之類的話,

雖然肯定他的速度,

但每次還是向他強調他的勇氣及進步,

再來就是開心最重要!

希望藉由這些看似小孩子遊戲的比賽中,

也可以讓他慢慢知道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12.jpg

很熱鬧呢!

還有氣球裝飾的神明及轎子,好玩~

 

19.jpg

完賽證書到手!

這次比賽是那輪的第四名呢!

比賽詳情 -- 2016.2.28[滑步車比賽] 樂騎臺北●國際新年趴-自行車嘉年華 -- 兒童滑步車趣味賽~

 

接下來講講腳踏車部分,

三歲11個月時購入,當做四歲的生日禮物。

01.三歲11個月.jpg

之前雷偶爾會吵著說要騎腳踏車了,

但我們一直向他強調,敢直接騎兩輪再買,不然就是等四歲生日。

雷小心謹慎,直到這時才說他敢了,

所以我們就去買腳踏車。

而他媽我不想買小台12吋的腳踏車(也就是像滑步車的大小),

總覺得時限太短會浪費錢,所以直接下手16吋腳踏車,

坐上去太高了還把坐墊桿子鋸掉一部分使其可以放到最低的程度,

就算放到最低,騎上去還是會墊腳墊得頗緊繃,

以至於小雷說不想拆掉輔助輪,

所以我們就這樣牽回來了。

 

隔天小雷就說他想拆掉輔助輪試試看,

我想他應該也希望會騎腳踏車,就像他當初的承諾。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他墊腳墊的很緊繃。

02.第一拆.jpg

這是第一次拆輔助輪,

老實說我抱持著相當大的期望,

畢竟已經聽過甚至看過其他有騎滑步車的小朋友,

可以直上兩輪腳踏車而完全不需要輔助輪,

看雷兩輪平衡非常熟練,也騎過別人的三輪車,會踩踏板了,

媽咪我不禁心生很大的期盼,

希望他可以像別人一樣,直上腳踏車!

(不過還是要提一下,聽過的能夠直上腳踏車的狀態,

是滑步車接12吋的腳踏車,也就是前面提到的,

與滑步車相同大小的腳踏車。

因為尺寸幾乎是相同的,所以沒有另外適應高度的問題,

只要會踩踏板加上有勇氣就ok了。)

雖然雷騎的是大台的腳踏車,但媽媽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特別厲害,

說不定真的就這樣騎大台腳踏車了!

不過當然是徹頭徹尾的失敗了!

因為太大台且重很多,腳不好撐住,幾乎連騎都不敢騎....orz

 

且雷因為自己個性謹慎,

騎上腳踏車後一開始就很用心練習用手煞車,

他大概覺得會煞好車才安全,

而確實是這樣沒錯!

 

滿四歲,第二拆!

03.四歲--第二拆.jpg

在這一個月之間,

我一直不停地洗腦他可以再拆輔助輪看看,

一直跟他說拆了輔助輪也要踩踏板就可以了,

(因為第一次幾乎不敢踩就放棄了)

媽媽我還是不死心地希望他可以很快成功。

這次真的有前進了一段路,

但就算他爸一直扶著也沒讓他跌倒,

他還是只騎了一次就退縮了...

 

四歲1個月,第三拆!

04.四歲1個月--第三拆.jpg

我還是不斷鼓勵他,

而我們也把輔助輪調高,

讓他可以有安全感但也可以感受到只有兩輪的Fu~

還有一個重點是我很怕他習慣了輔助輪,

反而兩輪的車感會漸漸消失。

每次趁他騎的很順時我就在旁邊一直說:

「你看!你根本就會阿!

你現在騎根本沒有用到輔助輪~我們再來拆輔助輪看看!

你只要生出勇氣踩踏板,就可以成功!」

雷自己也說會騎,

但,拆了輔助輪後還是很害怕.....

這張照片很有速度感,

但也是只來回騎個兩次就放棄了....

我再怎麼鼓勵他試試看也沒用。

 

05.小駱一歲八個月.jpg

小駱一歲8個月,因為膽子本來就比哥哥大很多,

又常看哥哥騎車,就自己要求要騎騎看滑步車了!

跨上去走幾步路就跌倒XD

 

06.駱一歲9個月.jpg

駱一歲9個月,已經可以走騎一小小段路了。

 

07.四歲5個月+駱一歲10個月.jpg

駱一歲10個月,已經可以跟著到外面散步。

雷四歲5個月了,這段期間我雖然還是會鼓勵他,

但幾乎只有一開始還會提醒他可以再試試看拆輔助輪,

因為他都是在平日騎車時說等假日爸爸有空來拆拆看,

而真的到假日時要幫他拆又在那便拖延東拖延西的,最後都不了了之。

漸漸地我也放鬆心情了,知道這是勉強不來的,

在他是小小孩的時候不就可以慢慢等他成長嗎?

反而現在卻太過心急,不停地催促他...

這一切都只是媽媽我自己的虛榮心作祟!

我徹底醒悟了他的確需要時間適應新車;

需要時間適應不同的高度;

需要時間適應不同的重量;

需要時間適應不同的騎乘方式。

所以後來我就看開了,

我所能做的就只有等了,

等他身心都準備好的那一刻來臨。

(雖然如此,但老實說,我還是會有意無意地數落輔助輪

例如要過較小的柵欄中間時,

我:「有輔助輪太寬啦!不好過容易卡到!」

要用搬移的情況下,

我:「輔助輪太重啦!所以很不好搬!」

大概就是這樣XD可憐的輔助輪XD)

 

後來這段時間雷也常常再次騎滑步車,

騎滑步車時自然而然會縮起雙腳感受兩輪平衡,

然後自己說他會騎兩個輪子的,轉彎也不會跌倒!

我在他有提到的時候就會趁機鼓勵他,

跟他說他本來就會阿~騎腳踏車差的只是多一點勇氣而已。

所以我想雷自己應該也是相當希望自己可以成功,

但就是差了這麼一點點。

重新騎回滑步車我覺得也很重要,

因為感覺他的確騎輔助輪太久了,

車感完全不同!

 

四歲6個月!這一刻終於來臨!!

08.四歲6個月.jpg

這台是他好朋友的12吋小車,

之前他倆差不多同時換成騎腳踏車,

他的好朋友大約過了一兩個月就拆輔助輪,

其實那時雷也有跟他的朋友交換騎看看,

但雖然車子是小臺的,雷依舊不敢放膽踩踏板...

(所以那時媽媽我更是心急急的~(淚)~唉~虛榮心虛榮心別再出來!)

事隔了幾個月,某次我們一起出來玩的時候,

發現雷自己跟好朋友借來騎,

我默默地在旁邊看都不敢出聲,

然後看他就騎先個5公尺、10公尺這樣,
突然就會了阿!!!!

(ㄎ一ㄚˊ  ㄎ一ˇ 來嘍!ㄎ一ㄚˊ ㄎ一ˇ 來嘍!)

然後就在那邊繞個一兩個小圈,練習轉彎的感覺!

我興奮的恭喜他,

雷也很興奮地說他要去拆輔助輪然後裝腳架了!

(雷非常喜歡腳架,他覺得踢腳架很好玩,

之前我們就約定好,只要他願意拆輔助輪騎成功,

會立馬帶他去裝腳架,算是一種獎勵的作用醬。)

這時我猶豫了,因為是平日,我很怕特地帶他去拆輔助輪後,

結果他不敢騎自己大台的,我就繪花ㄎ一ˋ了!

因為爸爸不在,所以還得請老闆再重裝回去.....(到時被揍)

問雷要不要忍耐個兩天等假日爸爸有空再一起去,雷果然不願意。

這時好友媽媽說了一句話:「我建議你還是打鐵趁熱,現在就帶他去!」

這句話點醒了我,馬上帶他去裝!

(後來證明這是對的!太感謝好友媽媽了~)

 

10拆輔助輪.jpg

馬上帶去附近的店執行獎賞!

 

11.騎了.jpg

一路牽出店外,過馬路,又牽了一段路轉彎後,

確認前方都是直行不需轉彎後,

才說要騎上去!(天知道這段路我多緊張阿!好怕他突然反悔!)

然後跨上去後又醞釀了一下,(我又緊張了!心肝頭乒乓燦!)

就騎了就騎了就騎了!!!(灑花放煙火歡呼轉圈)

(這段我的內心戲好重XD)

 

而我為什麼前一段會說,打鐵趁熱是對的呢?

因為果然以雷的個性,過了一(小)陣子沒騎就有點縮回去了!

當天晚上外出散步時,(當天喔!下午才拆輔助輪然後回家午睡)

要他跨上腳踏車都有點好像快不行了一樣,

因為他還是需要墊腳,只是沒有那麼緊繃了,

跨上去後腳在那邊調整踏板的位置也調整了老半天,

甚至還說出他有點不敢這種話!(差點沒暈倒....)

幸好再鼓勵一下下就騎了,

隔天出門散步時一開始也是,後來幾次剛要騎上去都是這樣(有越來越好),

慢慢就好了....

真是幸好有打鐵趁熱!

 

09.駱一歲11個月--坐椅墊.jpg

小駱一歲11個月,已經敢墊腳坐上椅墊滑!

我們還曾偷偷開玩笑說,該不會小駱都會騎腳踏車了雷還不敢XD

 

寫文章的過程中,又參加了一場比賽。

四歲8個月!

01.jpg

這次是闖關賽,也就是好幾個關卡可以玩遊戲,

滑步車比賽只是其中一關,

所以只要完成就好,

也沒有什麼複賽跟名次的特別獎勵。

 

02.jpg

小雷這次居然騎第一名阿~~

不過可惜就是沒有複賽可以參加呀~

而且這次的大斜坡也完全沒有障礙地騎!

 

話說自從雷會騎腳踏車後,

看他騎滑步車就很有越野的感覺XD

連人帶車衝上衝下、蹦蹦跳跳、遛來遛去的。

而且在這段日子裡,

騎腳踏車也越來越熟練了,

小小的矮階梯也敢直接咚地騎下去,

之前有看過台中有兒童的單車土坡賽,

告訴雷之後,他就一直很興奮地要我幫他報名腳踏車的比賽,

「不過滑步車比賽還是要報名喔!」雷如此交待著!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rk0910 的頭像
mark0910

均獎。雷比。小駱駱。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sandrahsieh
  • 好厲害喔
    我還在觀望要買幾吋的四輪腳踏車
    雷就已經會騎兩輪了!!!!!
  • 多虧了從小騎滑步車,不然以他的個性,可能要18歲才敢騎吧XD

    mark0910 於 2016/09/20 17:31 回覆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