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朋友的大概都有"收玩具"的困擾,

小雷比較小的時候當然都是我們幫他收,

後來他比較大了,

大約兩歲多開始,

我們驚覺似乎其實要開始他自己收才對。

我知道其實兩歲多才要求他自己收這樣有點晚,

但總比都沒開始好吧!哈哈~

 

自從開始要他自己收玩具後,

有時就會聽到小雷爸出現很常見的這種句子「再不收的就都丟垃圾桶!」

當然就好說歹說讓他把玩具收完以免造成"真的要丟玩具"的這種下場,

過了兩三次以後,我覺得這樣不太對,

第一,為了不會真的要丟掉玩具, ← 都是錢阿~

我發現小雷爸總是在那威脅個老半天,常常反而收很久,

小雷好像也不是太怕的樣子。

第二,小孩都很聰明的,尤其是如果真的都還沒丟過,哪天就不覺得這有什麼了。

所以為了達到正確的教養態度--"說到做到"、 "殺雞儆猴"這樣的效果,

他如果哪天真的完全擺爛不想收玩具,

就真的得把沒收起來的玩具通通丟掉,

我...我捨不得阿~~~~(吶喊),

如果是很便宜的小垃圾玩具(?)那也就算了,

倘若是他的玩具小車(一台一百塊也是很貴的耶~  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歡阿~~)

真的就丟了嗎?

老實說,我們家真是沒這種財力....

 

所以我就一直想要怎麼辦比較好,

後來想到一個我覺得還不錯的好方法-- 沒收

而且要搭配一些小方法。

第一,一次沒收一個星期

因為我覺得以他的年紀,

一個星期也夠久了,有處罰到也不會真的太久。

第二,被沒收的東西擺在他看得到的地方

我覺得這點是最重要的一點,

因為玩具其實很多,如果收在他完全看不到的地方,

我覺得小孩子一下就會忘了,反正還有很多玩具可以玩,

所以擺在他還是常常看得到的地方,

讓他有種 看的到吃不到心癢癢的 一直看到很想玩卻不能玩的感覺,

這樣才真的有處罰到的效果。

第三,被沒收的東西可用便利貼之類的東西註記日期

這主要是怕我們自己忘記啦哈哈!

或是寫在月曆上,這樣也可以順便小教一下他看月曆。

 

都想清楚了後跟小雷爸說就開始實行,

實行起來真是太痛快了!

畢竟只是"沒收"阿~

沒收起來毫不手軟!哈哈~~ ← 什麼跟什麼阿...

第一次小雷被沒收時非常緊張開始發脾氣,

我好好地跟他說,

只有"一個星期"也就是七天而已,

一二三四五六七這樣,

你晚上睡覺六次就可以再玩這些被沒收的玩具了。

小雷有比較釋懷一點。

而之後"收玩具"這件事對我跟小雷爸來說也簡單多了,

也比較不用在那邊喊個老半天的,

反正不收的就是沒收,真的很好做到。

 

不過我覺得收玩具還有一些可以注意的部分,

就是可以"陪著小孩一起收"。

有時玩的真的比較亂,

看了一兩次小雷爸在旁一付頤指氣使 指揮他收的模樣,

老實說如果我是被指揮的人我會很不開心,

雖然這的確是他自己玩的是他自己的事,

但我覺得如果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收,

也能增進一些親子關係,

當然如果能"用玩的方式收玩具"是對小孩來說是最有趣的方法,

但是我覺得這平常實在是頗難辦到的吧.....orz

 

不過陪著一起收又會出現一種問題,

小雷收著收著又拿起正在收的玩具玩了起來,

結果變成是我們真的認真在收而已.......

又得一直喊他「過來一起收!這是你玩的!我們只是在幫你收耶!」(火氣又要上來了...)

所以為了因應這種狀況,

我就跟他說:

「如果你沒有一起收,東西完全是爸爸媽咪收起來的話,那樣東西就會被沒收!

譬如正在收拼圖,

如果這一整盒都是我們全部收起來,

而小雷完全沒出到半點力的話,

就沒收!

加上這個限制後真的是方便很多,

我覺得要小雷收玩具也可以平心靜氣一點,

每次收的時候平靜地再次提醒他這些規則就好,

不用在那裡吆喝來吆喝去的。

 

這個方法分享給大家,希望對有緣來看到的人有所幫助!

 

PS.陪小孩一起收玩具有個好處,

之前看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說過一段話,

(我用我自己的話說出來)

他說他們家老二還比較小不會自己收玩具時,

會要求老大一起幫小的收,

老大會反駁說「不是我玩的為什麼要我一起收?」

王宏哲老師說「以前你玩玩具時我是否也都有幫你一起收?」

老大就會比較心甘情願一點去幫忙弟弟(還是妹妹)一起收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