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雖然常常看一些網路上的育兒文章,

但我完全沒有去買任何一本育兒書籍,

主要是因為我認為應該大概就是那樣吧!

再來就是育兒書一大堆, 

老實說我實在懶得去篩選真正好的、有用的書。

不過在我懷第一胎時有朋友送了我這本--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我真的覺得非常好!

幾乎裡面提到的每件事情都能讓我跟我老公奉為圭臬,

雖然無法像作者尹老師做的那樣好,

但我們盡量吸收他給的資訊及方式,

來對待我們的小寶貝。

 

01.jpg  

就是這本書。

在小雷尚未出生時我看完了一次,

某些部分比較簡單實行且我記得的我們就有做到,

例如如何減少孩子看電視的時間等等。

書裡提到的主要就是,家裡減少開電視的時間,

大人自己就要控制自己的看電視的時間,

而不是大人自己看得很開心,

卻規定小朋友不准看。

當然書裡面說的不是只有這樣簡單,

但小雷其實還是小小孩,

所以我們現在就是不開電視,

他就不可能會跟著看,

不讓他養成看電視的習慣。

 

裡頭還提到一句話我覺得每個父母家長,甚至是老師,

都要牢記在心的,

就是「不要用『神性』去要求孩子,而是要用『人性』看代孩子」。

↑ 這是我自己記的,因為書借人了還沒還我哈哈!不是百分之百這樣寫的,但是是這個意思。

 

直到前陣子小雷兩歲半左右,

小雷爸又把這本書拿書來看了一次,(他當時只看一半就忘了看了,真是的!)

跟我說我應該也要複習一下,

看了之後才注意到原來還有第二集,

立馬上網路書店買。

 

02.jpg  

買回來後當然是馬上看完。

03.jpg  

 

看完第二集後,

我覺得第二集其實比較適合先讀,

因為大多數的篇幅比較偏向在小小孩時就可以注意的,

尤其是最後一大篇:第五篇-- 「給孩子自由,就是給他選擇權」

裡面提到的部分是大範圍的討論「自由」的議題,

但其實最重要的是這是從孩子還小就可以開始了解的。

 

老實說之前看第一集時,

裡頭提到很多對孩子的應對方法,

我跟老公都有會有點疑惑:

這是針對幾歲的孩子的做法呢?

像小雷之前才一兩歲時似乎不太適合?

(也是因為我記憶中是這樣的想法,所以第一次讀了之後總覺得還早還早,

等小雷大一點再來看一次)

當然書中所說的每一種做法其實也是一種"概念",

因為每一個孩子的天生氣質、個性是不同的,

大方向的概念對了,自然可以變化出自己的方式。

 

記得書裡提到,教育是需要學習的!

其實很多對待孩子的方式是需要技巧、需要好好思考,

才不會像書裡前言中『當我們手上有塊玉時』提到的--

『一位農夫得到一塊玉,想把它雕成一件精美的作品,

可是他手中的工具是鋤頭。

很快,這塊玉變成了更小的玉,

而它們的形狀始終像石頭,並且越來越失去價值。』

 

總而言之,

我鄭重的推薦這兩本書--「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第一集及第二集,

給我身邊所有的父母、家長,甚至是老師,

也推薦給有緣進來看到我這篇文章的人,

希望我們都能拿著對的工具來雕塑我們手中的可愛小玉石!

 

 

來去看看 --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應用] 小雷的記功本~ 

 

 

 

 

arrow
arrow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