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懷孕39週的產檢,

肚子裡的小雷比都還沒有動靜,

一點產兆都沒有...

只有偶爾宮縮一下,

但其實這是從20週左右的時候就開始了....orz

當時還嚇得要命,很怕會早產,

畢竟懷孕初期一直有出血的問題,

出血的情形終於才停止沒幾週,

就開始有宮縮...

 

反正,

沒想到,

不僅沒早產 ← 當然是好啊!!

反而是小雷比在肚子裡面過太  舒適了吧!

完全沒有想要出來的意思...

原本以為如果41週沒生才會催生,

結果39週去醫院做宮縮的反應時,

醫生看過覺得沒有明顯的規則收縮,

直接就排定40週,也就是預產期當天去催生!

之前聽幾個人說過催生很痛,

而且說打了催生針,無痛分娩就沒有效了,

最好不要催生,

讓我真是心驚驚,

不過後來想想如果真的一直沒有動靜,

終究還是要催生的阿~

小寶寶放在肚子裡越久危險性也越高,

長越大也越難生。

 

所以轉個念後,

覺得催生也不錯阿!

第一,因為知道個確切的時間要去生,跟剖腹很像 ← 當然多久才生出來是不知道啦~

不用擔心會在什麼時候突然要生了!

才緊張的跑去醫院 ← 有時出門在外都有點擔心會不會突然就要跑出來咧~

或是如果家人剛好不在家?!

還得自己坐計程車去,

就算很順利的讓家人載去醫院,

途中也會很緊張吧!如果遇到塞車啥的... ← 雖然第一胎急產的可能性很低,但還是會擔心...

所以訂好一個時間,可以舒舒服服、悠悠哉哉地去醫院,多好~

 

第二,就是關於催生很痛之類的問題,

我的想法是,因為我是第一胎,之前沒生過 ← 廢話!

既然沒經驗,又怎麼知道催生會更痛呢~

雖然別人說會比較痛,

但會催生表示要嘛就是像我這種情形,時間到了沒動靜去催生,

一樣就是怎能比較說一定比較痛或不痛,

就算有第一胎的經驗,那怎麼知道這第二胎一定是因為催生而比較痛,

還是本來就會比第一胎痛?

 ↑ 像繞口令一樣...orz

 

再來就是生到一半可能是因為宮縮強度不夠或頻率不規則之類的,

打催生針幫助生出小寶寶,

那不也可能是之前本來宮縮強度跟頻率不夠,所以比較不痛,

打催生之後才達到能生產出的宮縮 ← 一定會比較痛,

那這樣跟不打催生卻自己可以達到能生產的宮縮,說不定也是這麼痛阿?

 ↑ 又像繞口令了....說的好複雜...

 

還有,其實之前上媽媽教室時,

醫生也有提到這個話題,一樣說催生會比較痛,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個論點是在於說,

因為在沒有產兆的情形下,

打催生針造成身體像是被強迫的狀態下很快地能進入產程,

比起自己自然而然慢慢地要生出寶寶,當然會比較痛。

不過我個人也是覺得,

反正到能生出來就是這麼痛,

感覺一個是快快達到那種痛,

另一個只是慢慢達到那種痛而已。

 

雖然不是要否定別人對 “催生比較痛” 的感受或想法甚至可能是研究過的觀點,

但我是這樣思考的!

畢竟疼痛是一個主觀的感受。

 

就這樣,

一早到醫院準備,

剛開始是口服藥,

一小時一顆,

忘了幾顆之後, ← 畢竟算算也快半年了耶~

針劑也上了,劑量也是隨著時間調高。

我一直到了下午才慢慢有宮縮疼痛的感覺,

原本護士說,我對藥的反應似乎比較慢,

而且催生是個長期抗戰唷~

尤其又是第一胎,產兆出來後,

也可能還要10幾個小時才會真的生出來,

其實這我也知道,也許要到隔天才會真的生,

反正也就順其自然啦~

 

不過有件事我一定要另外提一下,

在還沒真正進入產程之前,

我覺得生產過程中,

最痛苦的就是灌腸了.....orz

因為我本來就挺會拉肚子的,

灌腸下去,連跑了好幾次廁所,

重點是有時覺得終於上好要出來,

剛好一陣宮縮....

痛的我只好坐在馬桶上等這段過去,

反正就是既有宮縮的痛,

腹部又有拉肚子的不舒服,

真是一整個無力....orz

我還拉到護士來問我還好嗎....

最後一次上廁所時,

因為子宮頸已經開了一些,

護士還怕我其實是因為要生了的便意感,

所以還先內診過後才讓我去,

我都已經快憋不住了說......orz

 

到了傍晚,

我的產程進展突然變快了,

原本說可能要隔天才生的護士,

又來跟我說,看樣子半夜應該就可以生囉~

 

接著終於到了可以用無痛分娩的時機點,

當然要用啦!!

而且恩主公醫院為了提倡自然產及無痛分娩,

只要順利自然產的話,

無痛分娩不需自費。 ← 真棒!

護士也說,

其實用無痛分娩的話,

反而可以加快產程進行,

因為減輕疼痛感的話,

就不會因為太痛緊張,

身體肌肉也會緊繃,影響到子宮頸的擴張。

 

之前聽別人說打催生後無痛分娩會沒效果,

但我覺得還是很有效耶~

我原本是整個腹部、臀部及大腿會痛,

但打下去後還挺快的,

腹部及臀部就不太會痛了,

大腿的強烈痠痛感雖然還在,

但這樣就好很多了,

而且我覺得最有差的是,

護士內診時就沒感覺了,

原本這也是我覺得很不舒服的一個檢查。

 

其實很多人會怕無痛分娩的針,

因為是從腰椎打進去的,針又有點粗,

但是跟宮縮的痛比起來,

其實我只覺得腰有點刺刺的就打進去了。

 

無痛分娩下去後,

產程真的又變快了,

護士又來說,不錯喔~看來也不用等半夜了,

晚一點應該就可以生的,

這樣晚上也可以好好休息。

太好了~嘿嘿!

 

到快生的時候,

無痛分娩會漸漸沒效,

因為生的時候壓迫到的神經跟無痛分娩作用的神經不同,

如此也是因為要讓產婦比較好用力。

 

結果從催生口服藥開始到生出來,

只將近12個小時而已,

而且子宮頸全開進產房後,

大概十分鐘小雷比就蹦出來了!

很乖很乖~沒有讓媽媽痛太久!

之後的速度快到讓護士都覺得難得,

因為我一開始幾乎沒啥反應。

 

在預產期當天生還有個小小的好處耶!

就是不用再另外記一個日期囉~

這個日子已經在心中好幾個月了呢~

 

 

 

隨口再提一下,

一早去整個產房幾乎要滿床, ← 雖然到晚上只剩我一個

但是大家都好安靜喔,

 ↑ 包括我也是,護士還覺得因為催生會很痛,

    我居然都沒啥聲音,而說我很有氣質咧~嘿嘿~

原本還很期待可以聽到一些精彩的叫罵聲,

真是可惜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生 無痛分娩
    全站熱搜

    mark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